关于 “无人机新规” 个人的一些见解

无人机新规已经生效了一个月了,就目前而言,我想提出一些想法。在去年的时候,大家都在恐慌之后还能不能飞500M,以后4G模块还能不能用,要不要考执照。针对这几个最常见的问题,我将一一作出自己的解答。

关于限高:
目前新规是规定的,适飞空域没有报备的情况下 真高 (相对飞行器下方地面的垂直高度)不得超过120M。即使报备了,融合飞行也只有300M,非融合飞行暂时没有明确规定。
但但但是,规定里面用的词汇是真高,DJI Fly 等软件里面的虚拟围栏功能用的是相对起飞点的高度。如果是在山区,从山脚起飞,往山顶爬,相对高度一下就超过120M了,但是真高却不一定,所以这个时候 DJI Fly 已经报违规风险了,但是实际上你还是没有违规(假设山区是适飞空域并且没有触犯其它规定)。所以如果在 DJI Fly 等软件内限制相对高度,那么爬山的运镜也就基本无法实现了。
目前而言, DJI 也没有从软件层面禁止超过120M,把决策权留给了操作员。因为新规所规定的真高和 DJI Fly 使用的相对高度都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我认为之后长期至少还是可以超过相对高度120M的,再再再顶天也只能是有民航航线的地区会限高300M(同样也不现实,这只是一种比较极端的假设)。其实类似的规定早就有了,也是限120M,甚至有些地区要求任何飞行行为都要申请。不过目前而言,至少不报备的情况下是不能合规地超真高120M了。

关于4G模块:
法规上面规定,中继飞行都需要报备。但是目前,DJI 论坛上,官方发布消息是,4G模块可以用。不过,4G模块只是在软件中提供一个增强图传的功能,中继操作只是在RC信号丢失的情况下提供的附加Buff,所以,我的理解是,只要操作信号走RC,那就不涉及中继操作,4G模块也就只是纯粹增强图传,不违规。

关于执照:
很明确了,操作 DJI 的航拍机(上至 悟Inspire ,下至 Mini 的轻型机 ),都不需要考取执照,只需要熟练掌握有关机型操作方法,了解风险警示信息和有关管理制度。不过如果有执照的话,就能用于一定的特殊用途,比如申请空域,资质更高也就意味着有相对更高的权限。有执照最好,但没执照也没关系,适飞空域真高120M以下还是能浪的。

特别注意:
Mini系列重量小于250克,但是无线电发射设备超出微功率短距离要求,所以同样归类为轻型。
本文仅供参考,实际情况请以规定原文及地方实施情况为准。

如上,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的条例应该是有史以来数一数二的严格的了。希望之后相关规定能更加合理,在行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安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比较平衡的答案。

引用法规原文:
……
第十七条 操控微型、轻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的人员,无需取得操控员执照,但应当熟练掌握有关机型操作方法,了解风险警示信息和有关管理制度。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操控微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操控微型、轻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操控微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操控轻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应当由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现场指导。
操控轻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制空域内飞行的人员,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按照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的规定经培训合格。
……
第十九条 国家根据需要划设无人驾驶航空器管制空域(以下简称管制空域)。
真高120米以上空域,空中禁区、空中限制区以及周边空域,军用航空超低空飞行空域,以及下列区域上方的空域应当划设为管制空域:
……
管制空域范围以外的空域为微型、轻型、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适飞空域(以下简称适飞空域)。
第三十一条 组织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施下列飞行活动,无需向空中交通管理机构提出飞行活动申请:
(一)微型、轻型、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在适飞空域内的飞行活动;
……
前款规定的飞行活动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提出飞行活动申请:
(一)通过通信基站或者互联网进行无人驾驶航空器中继飞行;
……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