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关于手机摄影

我现在已经经历了从Mate9,Mate20,升级到Mate40的过程,在我个人看来,除了Mate9到20镜头像素变高较大,换了手机之后,在摄影方面给我带来的加成,其实也就是拍照算法匹配得会更加精准。而这也只是提升了我普通拍照模式直出的效果。如果用过去的手机,拍摄RAW格式并且后期调色,那也就与算法无关。所以我认为,除了手机像素实在太低或镜头素质确实有问题的,一般的手机就能做到很精美的效果,反而如果是专业相机发挥不好,那还没有手机发挥得当的好看。而且我现在所接触到的比较基础的相机,有些方面反而不如手机,比如不能准确为场景使用合适的曝光参数(如拍月亮,手机可以很快识别出场景并自动降低曝光,而相机大多数时候需要手动调整)、辅助线或者水平仪的缺失(在某些相机上面确实没有)。而很多用户的相机的使用周期是会比手机要长的,可能手机用了几年就换,相机却要扛很久。结果手机后来又搭载了一英寸、可变光圈之类,之前买的相机都能被基本代替掉了。很多场景下,手机专业模式所提供的曝光三要素中的T和ISO,在大多数场景都很够用。

很多时候,摄影更多地取决于构图和色彩。前者自然和设备关系比较小(不过相机能灵活调节焦距有利于构图),后者又能在手机本身问题不大的情况下靠后期拉回(而且如果要做到风格化效果,相机也不能避免这个流程)。

那么手机厂商在摄像方面狂卷的年代,手机摄像飞快进步,甚至最近已经出现了搭载10档可变光圈的手机。虽然手机仍然没有机械快门,但是果冻效应也没有以前明显,基本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手机增添可变光圈之后,也能营造可控的景深效果,也集齐了曝光三要素。在硬件差距上手机和相机差距越来越小。现在相机的优势还有哪些?机械快门,光学变焦,优秀的可扩展性(滤镜,外置闪光灯,能轻松更换的电池)。但如果新手想玩摄影,太多功能会过于应接不暇,所以倒还不如先行把手机摄影发挥充分,再考虑自己是否需要相机。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